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港闸区:“四驱法务室”惠企便民成效显著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20 字体:[ ]

南通市港闸区365二手车市场“四驱法务室”自7月25日挂牌成立3个多月以来,共接待法律咨询85人次,组织业务培训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次,受理汽车消费投诉14起,以调解方式结案11起,纠纷量同比下降30%,110报警率同比下降80%,充分发挥了法治惠企、服务便民作用。

一是“四调联动”一线便民。区司法局和调处中心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律师事务所,形成公调、消调、律调、企调无缝对接的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派出精干力量在“法务室”值班,与市场管理人员一起参与接待和调解,避免商户、消费者来回奔波。积极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部门协作和数据整合,针对纠纷开展事实调查、法律论证和风险评估,切实解决汽车消费纠纷“取证难、举证难”等问题。

二是特色服务精准惠民。区司法局和调处中心会同市场监管、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机动车买卖合同范本,有效减少了因捆绑销售、额外收费等问题导致的矛盾纠纷。积极探索“专家型调解顾问”机制,由调解专家库成员以及其它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员组成调解顾问团,针对经营者涉嫌欺诈、消费者过度维权等重大疑难纠纷实行专人接待,快速处理,为引导商户合法经营、消费者理性维权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长效管理综合施策。通过定期组织优秀调解员、律师等为商户开展多形式的调解知识讲座和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律师值班现场服务与“12348”法网等平台提供网上咨询服务相结合,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日常监管,驻场值班的同时不定期组织执法检查活动,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司法行政部门发布常见的汽车消费纠纷和典型案例,精心制作相关宣传手册,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汽车买卖风险预警、消费纠纷调解热线、调解组织相关信息等便民信息,充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