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队伍教育整顿】市司法局“五个坚持”力促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取得实效

来源: 局教育整顿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字体:[ ]

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南通市司法局以慎始如终、善作善成的态度,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对教育整顿进行再部署、再检视、再深化,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力促“回头看”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洗礼淬炼不放松,力促理论学习教育效果明显。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局主要领导以《用星星火种点燃青春的火炬》为主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律师行业启动“光影百年红、逐梦新征程”主题党课系列活动,以“宣讲+观影+交流”方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组织学习近年全省被查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推动警示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

二是坚持刮骨疗毒不畏惧,力促案件线索核查效果明显。落实线索核查专班对全局案件线索进行自查复查,对省驻点指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和局机关自收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目前,案件线索已全部办结并答复告知当事人,无存量线索。对律师行业接收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汇总、系统梳理、动态销号,依法出具投诉回复意见。开展社区矫正重点案件办理“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范执法流程、文书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填报等,确保认真履行刑事执行职能。

三是坚持猛药去疴不迟疑,力促顽瘴痼疾整治效果明显。深入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回头看”,重新对全部顽瘴痼疾进行排查,切实做到排查范围和排查内容无遗漏。落实专班人员对顽瘴痼疾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查,深化祛病除疴,巩固整治成效。对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和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近亲属在律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四个名单”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无遗漏、无错误。抽调市律协惩戒委人员组成案件专项调查组,对存在违规行为的2名律师给予行业处分。

四是坚持建章立制不动摇,力促经验成果运用效果明显。认真梳理总结教育整顿期间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将之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科学思路和有效举措,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常态。制定完善《南通市司法局关于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社区矫正领域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实施细则》《南通市司法鉴定违规行为教育惩戒办法(试行)》等长效制度14个。启动干部选拔交流工作,新提拔5人、职级晋升6人、轮岗交流和工作交流5人,对部分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增强机关活力,提高履职能力。

五是坚持专项治理不停步,力促提升规范管理效果明显。深入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深入排查、自查核查“回头看”,对重点问题自查后认为不存在任何问题的机构和法律从业人员,一律签署书面承诺书,存入个人执业档案和诚信档案。公证行业组织对全市各公证机构办公场所、办事处、业务接待窗口及站点等进行申报、清点、检查,看是否违规设立;对全市各公证机构微信公众号和公证从业人员个人社交平台等进行抽查,及时发现虚假不当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司法鉴定行业随机开展专项治理督查指导,围绕7个方面内容进行检查,持续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