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四大融合”强化法治文化建设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工作,通过顶层设计、系统谋划、部门联动,依托“四大融合”不断强化法治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与江海传统文化相融合。结合南通地域的长寿文化、红色文化、传统艺术等,创作征集优秀“宪法公开课”、法治动漫、微电影等作品190余件。利用三句半、木偶剧、通剧等南通当地的艺术表现形式,编创《捂紧我们的钱袋子》《县令买菜》等法治文艺节目,寓教于乐,通俗易懂,丰富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

二是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结合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引导1895个村居完成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专项梳理。开展网格化精准普法,发动7万余名网格员,在全市的10076个基础网格以及4487个专属网格,开展法治讲座300余场次,打通普法的最后一百米。发挥德法讲习所作用,通过诵读道德经典故事、方言说法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矛盾化解、爱心帮教等服务。

三是与群众生产生活相融合。广泛开展各层次、多角度的法治文化活动,让宪法法律走进人民群众。围绕“弘扬法治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主题,如东县开展“宾城之夏”法治文艺巡演、“辉煌七十年追逐法治梦”家庭梦想基金赢取大赛;海安市举办“向祖国汇报”文艺晚会;如皋市开展第十三届“法治创和谐”文艺演出;崇川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格知识竞赛”等活动。全市累计巡演360余场次,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四是与社会志愿服务相融合。充分挖掘“草根力量”、发挥“名人效应”,组织引导“法治文化基层行青年志愿者”、“江海普法名嘴”、“中国好人”普法微联盟等志愿普法组织,深入基层村(居)、企业、学校等开展法治文化宣讲活动百余场次,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