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三个坚持”助推律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11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通过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整合资源,不断探索党外律师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引导广大律师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最大限度发挥律师法律服务作用,推进律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律师事业发展正确方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协会凝聚和服务作用,组建成立市律师行业党委,采用“协会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依托律师党建工作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统战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引领。开展律师多层次全方位思想教育,邀请相关领导、学者进行授课辅导。举办律师高端研修班、青年律师领航班,组织召开党外律师座谈会,不断增进律师队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三是抓好活动实践。近年来,先后开展法律服务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惠企便民、法律服务营商环境、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工程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实践,进一步强化律师队伍政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律师队伍良性健康发展。

二、坚持服务发展,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专业优势。一是搭建平台,服务经济发展。打造项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平台和重点产业,组织开展顾问服务、专项服务和组团服务。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和涉外法律服务团,搭建律师与涉外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坚定企业“走出去”信心。开展“法律服务月”和服务小微企业专项活动,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发展。二是注重引导,化解社会矛盾。组织律师党外知识分子参与政府城中村改造、信访调解等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三是积极发动,服务社会公益。充分发挥律师党外知识分子专业优势,引导其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以及法律大讲堂等公益活动。2018年以来,党外律师参与德法大讲堂50次,参与法律“六进”活动56次,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受到社会公众和企业的好评。

三、坚持广开言路,切实打通律师建言献策渠道。一是广泛听取意见。鼓励和引导党外律师积极参政议政,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通过个别交流、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听取党外律师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梳理汇总后,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间表,及时改进工作。二是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向有关部门推荐综合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的律师到人大、政协、律师协会等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坚持以典型引路,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律师,激励律师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发挥榜样的示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