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五措并举深化法援助残惠民

来源: 办公室、公共法律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司法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服务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暖民心”工程,优化工作制度机制,拓展服务广度深度,五措并举深化开展法援助残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一是突出制度设计,提高法援助残服务力度。出台《南通市司法局关于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实现受援群众的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强化重点群体帮扶。对高龄、孤寡、失能、失独老人,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免予法律援助经济状况审查,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根据实际需要持续推出必要帮扶措施。上半年共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97件,接待接听残疾人咨询441人次。

二是规范设施建设,搭建优良助残服务平台。在市县两级法律援助中心设置残疾人通道、轮椅等助残设施,方便残疾人上门办理法律援助业务。建强法律援助线上网络平台和线下工作站点,通过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确保残疾人就近申请获取法律援助。设立残联法律援助工作站,指派法援律师每周参与值班,专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案件受理等法律服务。通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投资15万元,设立了云庭审办公区,配备了专用电脑、打印机、视频系统等设备,方便律师、残疾人等受援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参加远程庭审。

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实现法援助残服务便捷。深化法律援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实现与民政部门的残疾人信息共享,减免法援申请人提供残疾证明,对信息未入库的残疾人申请人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极大提高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便捷度。开辟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解答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定优先“四优先”制度。对来电来访的残疾人对象,第一时间通知就近的法律援助站点优先调查核实,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申请对象提供上门服务。创新推行“通城通办”制度,方便残疾人就近申请获取法律援助。如东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发远程申请程序,在双甸镇设立代办点,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完成网络申请法律援助和律师会见,极大方便残疾人,获各界好评。

四是强化案件管理,确保法援助残服务质量。切实把好残疾人法律援助办案跟踪关,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加大对法援案件听庭和听取办案机关反馈的督查力度。通过集中业务培训、个案指导等,不断提升办案人员的业务素能。落实残疾人法援案件接待告知制度,全程接受受援人监督。现场旁听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庭审,实施残疾人法援案件办件质量季度自查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满意度调查,从案件受理、办理和结案执行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回访,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随时准备为受援人提供后续服务。

五是浓厚政策宣传,打造法援助残服务品牌。开展“法援在身边”立体宣传活动,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平台对案情比较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残疾人援助案件进行跟踪报道,在社会公众中营造法援助残惠民的良好形象。开通“崇法指南”抖音账号,编发原创作品30个,对海安法援律师为一级伤残复员军人提供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援助等一批典型案件进行广泛宣传。通州区通过电影院开场广告、公交车流动字幕、电视屏、公交站台、城区LED宣传屏开展覆盖城区的法援宣传,如皋市通过研发盲文版残疾人法律援助宣传手册、拐杖等定制产品进行“精准式”宣传,海安市制作1万份社会救助对象法律援助联系卡投放至各工作站点,全面提升南通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