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司法局举办行政复议开放日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一处 发布时间:2023-12-14 字体:[ ]

为进一步扩大行政复议知晓度,12月13日,南通市司法局举办南通市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工商联、群众以及律师代表等30余人受邀参加,实地参观新启用的行政复议办案中心,旁听案件听证审理会,深入了解全市行政复议工作。

受邀代表参观了行政复议受理窗口,观看行政复议及网上E申请宣传片。工作人员现场发放行政复议申请指南,宣传讲解行政复议相关法律知识,并重点介绍了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重点。受邀代表旁听了某申请人因不服交警行政处罚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审理听证会。

会上,各界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对行政复议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动社会源头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代表们还就加强行政复议成果转化、提升行政复议队伍能力水平、充分保障申请人权利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案件办理质效显著提升,经复议后再诉讼的案件数量持续下降,进入复议程序的行政争议近八成得以化解。我市首创的行政复议工作提示函、行政行为自我纠正等制度,获得上级肯定。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不断探索和创新开放日的形式和载体,让社会各界可以更多地了解和检视行政复议工作成果,感受阳光复议下的公平正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