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救活“僵尸企业”经验做法获省司法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肯定

来源: 办公室、律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 ]

3月25日,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副厅长张武林对我市金平川律师事务所成功办理启东市恒亚市场破产案,助力“僵尸企业”涅槃重生的经验做法作出批示,要求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在全省加以总结推广。

2018年10月以来,金平川律师事务所作为恒亚市场破产管理人迎难而上,精准施策,推出五项举措帮助企业重组复生,同时维护了559 户小业主及 200 多家商户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2020 年 2 月,该案件被省高院评为 2019 年十大破产典型案例之首。

一是理思路,定方向。在前期大量扎实工作基础上,摒弃注销退市的传统操作,确定了“保市场、助稳定、求生机”的工作思路。以商家不停业保市场,以市场继续运营保稳定,在确保企业现有资产保值和债权人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寻求企业发展生机,最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斩乱麻,祛病灶。果断辞退寄生在破产企业的运营管理团队,全面接管恒亚建材综合市场和三家关联企业。通过大幅度压减留守人员,多途径节省运营成本,使各种费用支出减少到不足入驻前的十分之一。不但有效维护了企业财产安全,而且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管理手段也逐步得到规范。

三是解死结,活经络。分别成立市场业主委员会和百商联合会,将原来一盘散沙的市场两大矛盾主体——业主和商户,凝成休戚相关的利益共同体,在破产管理人居间协调下,化对抗为对话,化死磕为合作,化混乱为有序,成功化解了业主与商户间的积怨。2019 年春节前,管理人主动采取措施,以金平川律师事务所名义筹借资金 400 万元,用于支付业主 6 个月的租金,避免了业主与商户之间的冲突,稳定了市场经营秩序。

四是找出路,谋重组。在市场正常运营维持后,破产管理人信心大增,决定采用清算方式变现资产和分配财产。通过拍卖实质性资产寻找投资人,终结破产程序。2019 年 11 月,经过 16 轮竞拍,江苏华琅置业有限公司最终竞得恒亚的核心资产,濒临破产的恒亚市场得以换壳重生。

五是扶上马,送一程。重组成功后,管理人并未立即撤离,而是继续派出数名资深律师帮助新进驻企业开展相关工作,为企业内部管理建章立制、招商招租等提供法律服务保障。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管理人主动协助当地政府对市场的防疫及复工工作给予法律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