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基层行”系列活动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 ]

日前,如东县司法局组织14个基层法律服务分队,深入近100个村(社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基层行”系列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品质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法律服务的知晓度、满意度。

一是组织一次座谈讨论。法律服务分队每到一个村(社区)都要召开一次座谈会,宣传司法行政职能,了解群众需求,共同商讨村(社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如:村民侵占村集体资产怎么办?养殖大户的废水排放如何处理?法律服务分队都给出了专门的建议意见,解答群众的疑惑,增强村(社区)干部依法治理的能力。

二是举办一场法治讲座。依据村(社区)群众的需求,举办土地流转、防范非法金融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并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解答有关老人赡养、土地流转、交通事故赔偿、遗嘱、继承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问题,提升群众的法律素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帮扶一户贫困家庭。走访困难家庭,实现精准帮扶,为困难家庭提供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26件,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捐款2万余元,帮助40余户特困贫困的家庭渡过难关。

四是发放一套宣传资料。针对群众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发放了以《宪法》、《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手册,并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的知识融合进去,发放给群众学习。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与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