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探索“管、教、帮”社区矫正新思路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出发点,探索管、教、帮三维一体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思路,为社区服刑人员就地转变、回归社会搭桥铺路。

一、在“管”上下功夫,完善监管堵“弯路”。一是落定监管责任。与乡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建立“四所共建”机制,严防脱管漏管现象,预防矫正人员再犯罪,确保不发生危害社会稳定案件。二是建全部门联动。通过与监狱、检察院、法院、公安部门信息共享大平台,对重点严管服刑人员通过定位手表监控、手机定位监控、电话抽查等实现全天候、无缝隙24h监控。三是完善服务队伍。形成以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为主,以司法干警、社会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为辅的“一网三通”蓝信平台的管理队伍,定期组织矫正专业知识培训,强化专业帮教队伍建设。

二、在“教”上下功夫,归正思想防“迷路”。一是丰富集中教育。由监狱单位挂职民警和司法干警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观看“人在矫途”系列教育片,扶正其法制观、家庭观、伦理观,进一步重塑人格,重建自信,降低重新犯罪率,让服刑人员明白社区矫正不是“高墙外的自由”。各司法所对共计48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活动。二是开展行为评估。排查走访社区服刑人员亲属、好友、邻居等,针对个人行为习惯进行记录,建立心理档案,对新入矫对象开展问卷调查测试,并根据评估结果因人而异修订矫正计划。三是突出思想帮教。组织服刑人员入矫宣誓坚定矫正信念,定期思想汇报追踪思想动态,每月组织四次电话汇报,一次一对一谈话谈心,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及宣泄室。

三、在“帮”上下功夫,整合资源谋“出路”。一是开展培训帮扶。联合职业学校、服装厂等为身无所长、贫困孤寡的服刑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使其能通过劳动养活自己,自食其力,引导其回归正途。 二是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参加大型招聘会及推荐就业,将表现良好、拥有一技之长的服刑人员列入推荐名单,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鼓励其通过招聘会完成择业、就业。三是鼓励自主创业。对于有一技之长却找不到工作的,或因犯罪导致被原工作单位开除的服刑人员,如皋市司法局为其提供有关开店以及自主创业相关的法律服务,鼓励其自主创业,积极面对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