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三平台三机制”强化司法鉴定质量管控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司法局聘请市公检法等部门9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且从事司法鉴定业务满15年的司法鉴定专家,组建了南通市司法鉴定质量第三方评价专家库,搭建“三大平台”:改革与发展指导平台、交流与研讨学习平台、理论与实务研究平台,同时建立“三项机制”,强化全市司法鉴定质量管控。

一是建立司法鉴定质量评估机制。借助公检法等部门的专业技术力量,对司法鉴定质量进行巡查和专业技术评价,提出改进建议,填补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有效地强化行政管理的针对性。不定期开展案件卷宗质量互查活动,通过鉴定案卷互查,以评促鉴、以评促管、以评促改。

二是建立疑难复杂案件会商会诊机制。采用鉴定机构申请、司法行政机关召集、专家库专家参与的方式,对于疑难复杂的鉴定案件共同商讨研究解决方法,提供专业性意见,确保鉴定意见更科学、更公平、更合理。

三是建立鉴定机构反馈改进机制。针对第三方专家在协助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活动中指出的问题与瑕疵,及时督促鉴定机构进行总结、整改,并将整改措施及效果向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