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提档升级280个村(居)法治文化阵地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体:[ ]

2023年以来,南通市将深化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培育工程纳入“政法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法治文化阵地“村村优、村村有”列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实施项目,年内 280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实现提档升级。

一是突出统筹推进,共绘协同发展“一张图”。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完成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充分考虑各县(市、区)实际规模,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数量上实行差别化考核,对全年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任务分解量化,细化季度督查监测清单,定期加强跟踪督查。在建设标准上,明确下发“村村有”“村村优”的建设标准,争取打造一批特色法治文化阵地群,形成“横向延展、纵向到底”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体系。经基层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从全市乡村法治文化阵地中择优命名22个乡村法治培训现场教学点,开展情境教学、参观互动,加强对村居“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高素质农民等群体的实地法治培训,着力提升基层群众法律素养。

二是突出借力发展,共织内联外畅“一张网”。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打造工作,将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的整体布局,明确“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50个乡村振兴先进村,其中产业兴旺类、生态宜居类、乡风文明类、治理有效类、生活富裕类各50个”。以此为牵引,南通市委依治办、市法宣办、市委宣传部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南通市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的部门职责、具体要求。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动态管理,明确法治文化阵地的标准和要求,按照“巩固老品牌、挖掘新典型、放大新亮点”工作思路,做强做优做精,发挥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社会效应。

三是突出激励保障,共铸特色串联“一条链”。采取实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奖代补”机制,推动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明确对积极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的镇、村(社区),按建设类别给予相应的现金奖励,以此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分类分层奖补,着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法治内涵丰富、文明程度较高的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形成“覆盖城乡、便捷群众、设置合理、形式多样”的村级阵地建设体系。依托全市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将海门区张謇法治文化园、启东圆陀角法治风光带等以及67个沿江沿海村居阵地连点成线,建成沿江沿海“百里法治文化长廊”,有机融入全市特色乡村旅游,推出10余条乡村法治文旅线路。全年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