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

为总结交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发挥行政执法监督效能,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水平,近日,通州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调研会暨案卷评查会议召开。来自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以及15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9年江苏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目的和实质就是强力推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制度化,从而大幅提高各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通州区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推进,并普遍结合实际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执法监督工作。

会议期间,参与会议的法制机构负责同志听取了通州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关于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汇报,参观了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建设情况,结合各单位实际交流了推进“三项制度”的制度建设、具体进程、实际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的情况。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提高全区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案件评查是规范执法的有力抓手。通州区多年来坚持通过集中式、书面式、互评式等方法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了充分了解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后各部门的办案重点、质量和水平,通州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对重点领域的多轮案卷评查工作。这批案卷评查由通州区司法局在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上报目录中各选取20个不同类型典型案件的行政处罚案卷,分3个组根据《通州区行政处罚案卷标准》从执法主体、证据、事实认定、适用法律、办案程序、案卷核审、自由裁量、执法信息公示等方面进行书面评查、交叉互评、案卷展示和现场点评。评查过程中,代表们以案说法,观点碰撞,互相启迪,举一反三,充分交流讨论了典型案件的定性和查处技巧,并对依法公示信息、严格办案期限、规范案卷管理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通州区将进一步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抓紧抓实抓好案卷评查工作,提升行政执法监督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