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三实招”开展人民调解案件回访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字体:[ ]

通州区大力推行调解案件回访制度,了解人民调解案件质量,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果,规范调解案件各项制度,打造服务为民“新品牌”。

一是了解案卷制作是否规范。查看案卷内容是否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字迹工整,调解协议书内容是否合法,形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齐全,案卷装订是否规范,是否做到了一案一卷,专人管理。截止目前,共回访案件当事人57人,实地回访率94%,满意率100%,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条。

二是了解调解程序是否规范。是否遵守“平等自愿,合理合法”的原则,调解时是否依据法律、法规、政策和社会公德,调解方法上,采取的措施是否理性得当,调解结果是否合情合理,是否符合当事人的真实意思。

三是了解案件履行是否规范。协议是否得到了全面履行,了解方法措施是否恰当,适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是否正确。个性化上做到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尽量做到给予其关心帮助。8月24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张建华回访交通事故受害人家属曹某某,倾听曹某某对调解纠纷的意见和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