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分诊式”提升社区矫正教育管理质效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26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司法局以全省社区矫正现场会为契机,针对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监管手段疲软、衔接配合不利、制度创新滞后等现状,通过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分诊式”社区矫正监管模式,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区未发生一起因监管不利导致的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为“平安通州”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复合挂号,“综合门诊”有方法。在建设全省一流矫正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矫正工作内涵,聚焦犯罪人、被害人、社会规范和社会秩序四重修复,矫正对象自入矫伊始即进入“综合门诊”,通过入矫谈话、自主测评等方式掌握犯罪人悔罪态度、社会关系、性格特征、被害人谅解程度等第一手详实信息,并根据相关情况为其制定矫正小组成员,确定矫正修复方案。

二是专业分诊,“专科门诊”显特色。依托科学化的管控体系,按照矫正类型、犯罪故意、悔罪表现等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对不同管控级别的社区服刑人员,对症下药,分别转入特色“专科门诊”。“内观诊疗科”针对存在心理问题的社区服刑人员聘请专业心理团队进行心理测验和心理危机干预;“未成年修复科”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实施针对性关怀帮教,鼓励其正三观、学技能;“交通肇事修复科”“侵财修复科”等特色专科门诊融合了法官、检察官、公益律师、五老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在对社区服刑人员落实监管、教育、帮扶等措施的同时,注重保护被害人切身利益,通过定向补偿、心理咨询、法律帮扶等方式提升损害修复质感。

三是同步上传,“在线门诊”更便捷。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在用好矫务通、电子腕表、生物考勤机等电子设备的同时,实现教育帮扶自助化。“在线门诊”引进“智能小司”机器人等自助服务设备,为周边群众和服刑人员提供精准高效的智能法律服务;同时根据服刑人员个体需求,依托社区矫正二期平台,建立教育矫正专家库、资料库,服刑人员通过在线自助选课、自助学习的方式即可完成集中教育“双八”任务,大大减少服刑人员在途奔波时间,也为其工作、生活带来便利,有效实现由“要我矫正”向“我要矫正”的实质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