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三到位”强化疫情法治宣传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0-02-12 字体:[ ]

为坚决落实“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的工作要求,南通市紧扣疫情检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环节,围绕“三个到位”强化疫情期间法治宣传。

一是工作部署到位。结合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维稳法治宣传及配合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疫情防控相关的决定、命令和措施。推动市法宣办各成员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不售卖活禽政策、保护野生动物规定、遵守防疫交通管制等内容,实现联动宣传,联防联宣。注重对居家人员、隔离人群、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等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努力消除社会公众的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

二是工作人员到位。组织律师、公证员、普法志愿者、退休政法干警、江海普法名嘴等建立市、县(市)区疫情防控法律宣传突击队,依托网格化治理,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解答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以及劳资纠纷、保险待遇、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发动全市7.2万名网格员走村入户,在人员集中居住场所、进出村居的主要道路、重点地段悬挂疫情防控横幅、标语等12571张(条),发放、张贴《致市民的一封信》《防控指挥部通告》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69.7万余份,走访各类公共场所13578处,对公共场所负责人和民间厨师开展法治教育780余场(次),做到“一格不落”“一户不漏”。

三是工作平台到位。联合各级各部门加强“以案释法”力度,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法润民生”微信群、村民互助朋友圈等平台精准公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精准推送《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系列,精准推送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恶意囤积、制售伪劣防护产品等典型案例360余则。通过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高音喇叭、法律宣传车等各类媒体和各种方式,播放疫情防控标语、公益广告110余则,推送宣传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无盲区”。积极引导群众报打12348法律咨询热线电话、登录12348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电话和网络咨询,不见面进行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