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区巧借外力成功调解疑难医患纠纷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字体:[ ]

近日,通州区一产妇到区人民医院分娩时胎儿吸入羊水引发肺部感染,经抢救无效死亡,医患双方为此发生纠纷,通州区调处中心第一时间介入,并巧借外力成功调解。

一是选准借力对象。产妇家属找到调处中心初期,区调处中心对整个过程作了详细了解,并对诉求方的情况作了真知深知,借助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人员的拉力,请求政法委支持帮助,卫健委、人民医院、人武部参加, 成功解决单打独斗的调解模式。

二是选好借力时机。在调解最为焦灼的时候,通州区调处中心灵活运用卫健委职能,在最后时机借力医患纠纷专家组成员鉴定,重点定好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真正定好调解主基调。

三是盘活借力方法。在调解过程中,孕妇的公公李山明拒绝医疗损害鉴定,但又漫天要价,调解陷入僵局。孕妇的老公为某部现役军人,通州区调处中心通过电话与孕妇的老公联系,并发函至其部队,借助其对象到调解现场进行面对面地做工作,增强调解工作实效。

四是把好借力原则。通州区在调解该起纠纷时把握好借者主导、隐私保全、人文关怀等原则,既做到恰到好处,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工作对象的人格尊严,保守私人秘密,体现组织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