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东县司法行政“三项举措”助推富民强企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0-08 字体:[ ]

今年来,如东县司法局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要求,以“三项举措”助推富民强企 ,扎实推进“走帮服”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开展法律服务村(社区)行。今年6月份,如东县司法局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分成5个组,深入村(社区)开展“六个一”即上一堂法治课、开展一次法律体检、化解一起矛盾纠纷、走访一户种养殖大户、组织一次座谈、举办一次法律咨询的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共排查出法律风险47件、举办法治讲座34场次、受理公证及法律援助等案件57件,惠及近万名群众。日前,该局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村(社区)行活动的通知》,明确由局领导带队,分别到挂钩联系的镇(区、街道),开展社情民意的征集、公证及法律援助延伸等服务,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推进“法企同行”。今年3月份,如东县司法局通过网上征询、手机短信、邮寄信件等形式,向县内近500家企业,了解到法律服务的需求,集中反映在企业上市辅导、股权纠纷与项目投资、合同审查、涉外及知识产权服务、经营管理人员法律培训等五个方面。对此,如东县司法局及时组织12348法律服务团精准施策,采取个性需求、上门服务,共性需求、集中解决,疑难问题、专家会诊等举措,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审查合同230余份,办理公证42件,协助化解买卖合同、劳动用工等纠纷近100件,举办讲座16场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500余万元。

三是抓好“双访”结合。以“走访、接访”相结合的形式,做实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局机关人员与马塘镇徐庄村、马南村、尊三村20户低收入户结对帮扶,每月一次到户走访,帮助低收入户解决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并确保年内资助每户不少于600元,对其中列入开发式扶贫5户低收入户,扶持资金不少于2500元;组织律师、调解等人员走进栟茶镇陈湾村、岔河镇的新港村等经济薄弱村,开展集中接访,倾听群众的诉求、解答群众的疑惑、进行政策宣讲等,得到群众称赞。截至目前,共“走访、接访”群众5500余户,发放《精准扶贫公共法律服务手册》120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或政策解答27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