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五项举措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通过五项举措狠抓“关键少数”,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一是积极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健全完善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结合领导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推荐学习内容供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参考。2019年,十五届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进行了集体学习。

二是定期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年度法治培训制度,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司法行政系统分管局长、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市人大、政协、政法委、中级法院、南通开发区法院的负责同志等80余人,脱产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

三是严格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南通市非人大常委会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要求,及时对接组织人事部门,加强拟提拔干部法律知识宣讲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2批98名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参加并通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四是细化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结合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落实《南通市“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考核办法》,制定2019年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全年联动普法事项清单,充实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推动普法向“协同合作”深化发展。

五是深化开展“千名干部观百庭”活动。起草印发《关于在全市继续深入开展“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的通知》,总结固化2017年以来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观百庭”活动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了活动参加对象、规范了活动组织、丰富了活动内容,并研究提出了“每季度开展1次,每次20人左右”“每次庭审闭庭后开展互动交流”和“每次庭审结束后15日内撰写心得体会”等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