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安置帮教对象社会适应指数评估全覆盖

来源: 社区矫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全市域“安置帮教对象社会适应指数评估”试点单位。南通统筹推动全市安置帮教对象社会适应指数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入帮评估356人次,在全省率先实现评估覆盖率100%。

一、立机制、抓落实,夯实工作基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把关,第一时间组建试点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坐镇督导,制定《南通安置帮教社会适应指数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市社会适应指数评估系统操作专项培训,建立试点工作日报告、周汇总、月分析制度,市局社区矫正管理局落实专人负责收集汇总、研究分析、及时解答试点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共收集试点工作意见建议50余条,解答疑难问题30余件次,有力保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快介入、强督导,充实工作力量。刑释解矫人员配合度、工作人员业务熟悉度、社会帮教力量参与度,共同作用决定着社会适应指数评估精准度。为此,一是帮教机构主动向前延伸,依托“回归加油站”、“双扶”工程、“刑罚执行一体化”等监地协作机制,督促刑释解矫人员及时报到、谈话、评估,并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及时上门走访;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对一时难以核实的帮教对象具体信息,动员帮教对象亲属、朋友、邻里、工作单位、志愿者全方位、多渠道、宽层次收集,设立评估信箱与热线电话,畅通帮教对象日常表现反馈渠道,共收集各类信息170余条;三是开展培训学习,邀请省厅专家讲解评估系统操作原理及注意事项,拍摄视频课件督促全员培训,开展评估工作观摩。

三、重实操、常研判,提升工作质效。开展安置帮教对象社会适应指数评估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隐患,及早采取措施,极力预防帮教对象再犯罪案件发生。一是加强评估研判,以县(市、区)为单位,对社会适应指数低于40分的1444人,结合日常表现、社区评价进行专题分析研判,指定帮教责任人,定期开展评估,对发现帮教对象苗头性、隐患性问题立即通报辖区公安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重点人群教育管控;二是开展“一对一”帮扶,评估结果做到及时告知帮教对象本人、家属、帮教小组,组织召开帮教小组会议1782场,调整帮教计划1465人次,开展“一对一”帮扶342次,将朱某某等多名帮教对象从再犯罪边缘拉了回来,有力压降了再犯罪案件发生率;三是注重个案分析,根据不良因素、帮教方向和个体建议开展再犯罪风险防范研究,对出现酗酒史、吸毒史等帮教对象,定期跟踪戒瘾成效,探索切实有效可复制的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