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1+1+N”培育工程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大力实施村居“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做到1个网格培育1个“学法用法示范户”,不少于1名“法律明白人”,形成“1+1+N”工作格局。培育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推动其成为农村法治建设重要力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注重选优配强队伍。制定《南通市“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育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育的实施办法》,明确重点从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中遴选优选“法律明白人”,推动“法律明白人”与基层网格数量、质量同步建设和提升,使其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的中坚力量。目前,全市8914个网格,已培育学法用示范户10676个,选配法律明白人21650余名。

二是注重分层分类培训。南通市全面加强对“法律明白人”骨干的培训。3月15日-3月18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南通市委党校举办。全市65位镇(街道)党委书记,100位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主要责任人和代表参加了培训,并接受了专题辅导。县(市)区、乡镇(街道)也将落实主体责任,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工作。同时,推动“三官一律”联动发挥作用,当好“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教员和工作引导员。

三是注重功能作用发挥。依托培训有效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引导其在乡规民约梳理、基层普法宣传教育、邻里纠纷化解、援法议事协助等方面发挥作用,有效促进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以点带面,培养农村基层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与习惯,有效扎牢法律服务和普法治理的基层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