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司法局为乡村振兴厚植“法治文化”土壤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南通市司法局积极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厚植乡村法治文化土壤,提升法治文化品质,使法治文化“软实力”变成助推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一是扩大阵地建设,厚植乡村法治文化“品牌化”土壤。盘活法治元素,相继建成打造张謇法治文化特色园、如皋市长江镇法治大观园、启东市近海融园、海门区江海风情园等特色镇级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文化乡村旅游体验线,建成45个省级、249个市级法治文化阵地。用好法治平台,依托基层图书馆、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公共文化设施,设立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普法专区等阵地,乡村法律图书室(角)覆盖率100%。依托邮政配送路线、烟草物流系统实施“普法邮路通万家”和“普法连锁店”工程,每年向基层群众投递《崇法报》《法润江海报》40余万份,成为流动的法治文化阵地。研发法治作品,组建海安市崇法文化剧社、如皋天山斗普法艺术团等创作实体80余家,将法治元素融入海门山歌、如皋木偶剧等文学创作,融入风筝雕刻、年画剪纸等传统文化载体。定期开展“法韵南通 和谐善治”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交流研讨活动,开发法博士、江小豚等亲和力强、接收度高的普法动漫形象,制作法治动漫系列作品。全市先后有40余部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

  二是强化人才助力,厚植乡村法治文化“专业化”土壤。大力“施肥育才”,打造“专业化”乡村普法队伍。建立江苏省内首家乡村振兴法治学院,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基层综治、司法所、村“两委”成员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特别深化“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民工维权”等与村民紧密相关的法律政策培训学习,构筑本地法治文化人才高地。积极发展乡村普法“快递员”,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备率100%。按照“一格一户两人”要求培育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充分释放法治红利,推出“通晓法”18项优惠扶持政策,激发参与村(居)务管理、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的热情。注重“多面引才”,将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员、法治文化讲师团队引入农村,发挥“江海普法名嘴”“农村普法讲师团”“乡村法治文艺队”等志愿队伍作用,每年面向村(社区)开展普法惠民村村行、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农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和法治文化熏陶。

  三是聚力数字赋能,厚植乡村法治文化“智慧化”土壤。主动适应“自媒体”时代,积极构建“互联网+普法”的新格局。不断探索“大数据+法治文化宣传”新模式,拓宽“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媒体乡村传播覆盖。在人流量集中的乡村学校、菜场、村(社区)投放“无人律师岗”60余台,通过“数据跑腿”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约见律师、法律援助、智慧普法、以案说法等在线法律咨询服务。开通“崇法指南”抖音号和“南通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组织普法责任单位运用双微载体深入基层乡村开展庭审实况、以案释法、普法活动等直播560余场。联合电视台优化升级《法治纵横》《法治时间》等法治专栏,开办《法治微讲堂》近200期,多部宣讲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加快各类法治产品的信息公开与融合,一站式解决村民法律难题,让村民切身参与到学法、找法、用法全过程,激活乡村普法内生动力。积极开发“掌上法援”和“掌上复议”平台,让村民申请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变成“举指之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