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三多”聚力提升全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积极开展“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通过多平台搭建、多形式传播、多部门协作,深入推进金融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一、多载体宣传,构筑金融安全舆论网。充分发挥报纸、微信、网站等各类媒体作用,全方位宣传金融风险防范知识,在《如皋日报》刊登我市15家企业被列入首批金融风险提示名单,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结合如皋金融业发展实际,选取如皋市江安镇个人融资实际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目前已在“如皋司法局”“如皋微博”“如皋12348”微信公众号发布金融风险防范专题4期,提醒以“高利率”诱惑是陷阱,道明非法集资往往以“合法外衣”之名行欺诈骗你的财富。围绕金融风险调解典型案例拍摄《调解面对面》2期,已经在南通电视台播放1期,增强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多形式结合,打造金融安全防护网。丰富金融风险防范宣传形式,通过定点宣传、上门服务、专题宣讲等方式,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网络。在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发放防范非法集资、金融风险防控等宣传资料。组织如皋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等工作人员到联系村镇、社区开展入户宣传,解析近期银行理财业务纠纷、违法违规“校园贷”“培训贷”纠纷、电信网络诈骗等典型案件,提高市民在金融消费中的法律保护意识。开展“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系列宣讲、企业家刑事风险防范巡回宣讲活动,专业律师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风险防范宣讲课程。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金融风险防范法治讲座15余场,编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金融风险宣传册2万余份。

三、多部门联动,织密金融安全责任网。切实履行法宣办职能,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明确金融风险防范法治宣传重点单位。金融办结合网格化管理,组织全市14个镇(街道)3400余名网格员开展地方金融风险网格化管理排查,并深入一线严格抓好金融风险宣传情况监督检查。公安部门在媒体开辟金融风险防范宣传专栏,原创制作4幅宣传海报和反诈小贴士,以普法漫画形式,生动地展示当地典型案例,目前已在全市各小区张贴“反诈小贴士”1万余份。城北街道利用人才市场招聘组织辖区范围内派出所、市场监管、银行等单位开展主题为“天罗地网强防范,金融知识进万家”的宣传活动,让群众在生活中学习金融风险防范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