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港闸区“访调对接”工作获区委政法委书记批示肯定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28 字体:[ ]

8月23日,港闸区“访调对接”工作获港闸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朱玉强批示肯定。“访调对接”工作开展以来,港闸区共排查301次,受理信访矛盾纠纷9件,调处成功7件,企业破产欠薪欠保群访事件、医疗事故纠纷、井下意外死亡事件等一批重大疑难纠纷获得快速有效处置,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一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各级调委会主动对接信访部门,区级、街道层面均实现了调解与信访的直接对接,建立起公安、司法、信访、征地拆迁、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多部门联动的访调对接“1+1+N”机制。

二是完善机制、综合施策。构建起派驻工作室、直接对接、会商会办、排查预警、“零报告”五大工作机制。对有法律依据、有合理请求的信访件,区、街道两级迅速组建至少有3人(“1名专职调解员、1名法律顾问、1名信访工作人员”)构成的专业工作团队,提供“一事一策”综合服务。对于重大疑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多部门联合“会诊”,明确责任分工,综合施策化解,积极稳妥地推动问题解决。

三是主动服务,释法明理。近两年,征地拆迁、劳动保障等问题成为上访、闹访的高发领域。港闸区安排调解员、社区律师等通过法治文艺巡演、法律扶贫、“法润民生群”等载体,强化法治宣传年教育。对辖区内一些上访老户进行走访,重视教育感化,通过违法上访被刑罚和依法维权的“正反”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和正面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