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三项服务护航“三农”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又是一年秋收季,海安市司法局把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服务“三农”的立足点,实施法治宣传利民、矛盾化解安民、法律服务惠民“三项服务”,竭力为“三农”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

法治宣传利民,覆盖“广”。组织司法所干警、平安法治志愿者、基层法律服务人员深入一线网格,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在农贸市场、村委会等人流密集地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农民依法维权。尚法文化剧社等社会组织“送戏下乡”,穿插法律知识问答,为秋收秋种助兴的同时增长法律知识。结合秸秆禁烧禁抛,通过悬挂横幅、广播轮播等形式宣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帮助群众提高防火安全、环境保护意识。

矛盾化解安民,行动“快”。针对秋收时节边界、土地流转等纠纷多发易发,在全市部署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根据纠纷简易程度,分级分类、灵活处置应对。经市调处中心、国土、司法等合力联调,成功化解南莫镇严马村涉及150亩土地的承包纠纷,保障群众顺利秋收。白甸镇土地承包调解委员会提前介入,主动上门为官垛村解答土地流转等有关政策,并免费为其土地承包流转提供全程服务。

法律服务惠民,突出“实”。发挥李堡、曲塘公证协办点作用,对于继承、委托书、农村承包合同等部分公证事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证。法律援助中心推广“巡援下村居”,上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12348法律服务队走进大公群益、星河村送上扶贫资金和法律服务产品,开展精准法律扶贫,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制作通俗易懂的法治资讯每日一图,村居法律顾问每天向法润民生群推送,并主动参与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巡回会”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