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小舞台”汇聚执法培训“大能量”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启东多措并举,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一份文件,演绎“集大成”

为确保启东各级行政机关及时掌握新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和精神,做好新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的工作准备,启东市司法局制定了《新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该指引结合变动内容,围绕“全面认识行政处罚的定义和种类”“定期组织开展行政处罚评估和报告”“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执法过程中常见的三十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详细解读,为行政机关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奠定基础,为提升启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一次授课,指引“大方向”

为加强区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启东市吕四港镇特邀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思健、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菁为全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授课。王菁教授主要从修订意义、修订情况、新行政处罚的定义、处罚种类、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行政处罚的决定、行政处罚的执行等方面,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了全面解读,法理清晰、细致生动,具有较高的理论性和指导性。王思健主任在行政执法方面具有很多高深和独到的见解,他立足当前行政执法现状,着眼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讲解了吕四港镇行政执法中遇到的问题,既有理论的提升,又有实践的指导,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夯实基础。

一场培训,带动“出实效”

启东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纷纷组织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启东特别邀请南通市司法局立法处处长余昔林为相关部门进行培训,余处长从行政处罚的设改废、程序运行、监督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通过新旧行政处罚法对比,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工作,对整套行政处罚程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指引执法人员快速深入理解掌握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参加培训人员普遍反映培训内容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强。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行政执法人员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理解,为规范行政执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阶段,启东会继续探索新方向,开辟新路径,利用好各类“小舞台”,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启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