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区司法局局长在线访谈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25 字体:[ ]

6月22日下午,通州区司法局局长刘玉贤走进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建设法治通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一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谋划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协调将依法治区工作列入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区政府工作安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工作会议,健全工作组织和制度,部署推进我区依法治区工作。落实省、南通市对我区的法治考核要求,对我区各部门和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考核。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区的主体工作。我们区司法局承担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职责,组织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在全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卷宗评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严格持执法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开展执法资格考试和执法业务培训。牵头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哪些部门有权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对失效等情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组织部门和镇(街道)到法院观摩案件审理活动,举办行政败诉案例研讨会,及时通报工作情况。

三是协调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是依法治区的基础工作。我们以牵头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抓手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推进部门、单位和镇(街道)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学法工作。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基本达到“覆盖城乡、便捷民众、设置合理、功能多样”的要求,规模阵地建设率达90%,18个法治文化阵地获得省、市两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在全省率先构建以“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安置帮教、律师公证、人民调解”为核心内容的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被列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下半年将接受终期验收;推进区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法律服务,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努力使广大群众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