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普法宣传进村居”筑牢辖区安全防护屏障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11 字体:[ ]

启东市各镇村积极开展“送法进村”暨“德法讲习所”系列活动,帮助基层群众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预防和减少基层村居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筑牢辖区安全防护屏障。

一是帮助村民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针对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部分村民交通安全意识不高等问题,东海镇派出所民警利用大丰镇村的党员活动日,为村民上了一堂交规普法课。民警用贴近农村、农民实际生活的案例,对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规进行了生动阐释,并用“顺口溜”帮村民将整堂课的法律知识重点牢记于心:“公路晒粮酿事故,粮主也要担责任;免费搭车遇车祸,车主过错亦担责;车借无证朋友用,出事也要担责任。”帮助辖区广大农民丰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帮助老年人维护切身利益。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高新区(近海镇)法治办邀请了启东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科的工作人员,到近海镇公益村开展“送法进村”活动,为前来听讲的74名老人解读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并结合日常生活中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养老、财产等问题,讲解了老年人赡养权、财产享有权等多种老年人拥有的合法权益,让辖区内的老人们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了更透彻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自护意识和维权能力。

三是帮助民众筑牢防诈骗防线。近日,启东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走进近海镇,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言快板形式,为当地居民讲解了如何预防诈骗。民警通过援引真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电话冒充熟人转账、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发放补贴等多种形式的诈骗手法,普及了常见的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形式,以生动活泼的讲解方式和丰富实用的讲解内容,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群众积极与讲解警官互动交流,表示对形形色色的诈骗手段有了更多了解,提高了防诈骗的安全意识,增强了保护财产安全的能力。(启东市司法局崔译文施能燕徐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