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队伍教育整顿】如东重走“总书记视察之路”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坚持用新思想指导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司法干警赴南通滨江公园、南通博物苑学习调研,重走总书记视察南通之路,在学、思、见、悟中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干警忠诚履职,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着眼资源保护,当好“先行者”。以总书记视察滨江公园时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讲话精神为指导,联合相关部门、镇(区)开展“筑法治屏障 护一江碧水”主题活动,重点宣传《长江保护法》,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志愿服务行动。开展违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县水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开展依法取缔无证经营,打击违法取用地下水、未配备有效水处理设施和污染环境的洗车经营行为专项执法,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共关停洗车场22家、限时整改取水设施72家。

二是弘扬爱国主义,厚植“民族魂”。以总书记对民族企业家张謇“家国情怀”的赞誉为指引,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学历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党员干部每周举行“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及学唱一首“爱国主义歌曲”活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课堂”。通过参观苏中四分区抗日反“清乡”斗争胜利纪念碑、马塘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遗址遗迹,寻访一次“红色足迹”,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实境课堂”。广泛征集红色革命中的感人事迹,创新开展“青年说”,引导青年干警上台讲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史,打造爱国主义教育“自助课堂”。

三是高效法律服务,把准“方向舵”。深刻领会总书记在南通博物苑调研时强调的“担当社会责任”指示精神,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全系统上下在充分履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上担当作为,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健全对接机制和对接体系,推进调解进网格、律师进网格、法治宣传进网格。依托12348法律服务队、村居法律顾问、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等,围绕群众春播春种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主动深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种粮大户等,帮助排查化解问题。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推动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机构全面进驻,制定园区服务事项清单,研发专业性法律服务产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12348热线和法律服务网站,积极引导群众“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通过“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 “一站式”满足群众各类法律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