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司法局“三共三新”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4-02-06 字体:[ ]

南通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制度规范、监督有效、能力提升三个目标,推进全流程规范、全覆盖监督、全方位赋能,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

一是涉企行政合规“共进”,深化工作新实践。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细化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的相关工作规程、指引、标准,征集各地的典型案例升级迭代指导清单,同时积极推动试点地区、单位做好平台载体建设,探索在市级综合行政执法一张图中嵌入相关行政执法流程,以信息化手段多维度赋能场景化、可视化实践。结合市委市政府六大重点产业,在启东、如皋、通州、海安试点龙头示范企业、地方特色企业行政合规指导示范工作,力争“每周有进展、每月有亮点、每季度有新实效”,挂图作战推出南通样板。

二是12345试点“共建”,拓宽监督新路径。深入推进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12345”试点工作,拟开展“集成化”的信息归集、“紧密化”的会商会办、“智能化”的研判应用、“精准化”的监督问效四项工作重点,结合各地12345平台发展优势,实现线上+线下、市县联动推进。建立健全12345热线行政执法效能群众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将12345热线受理的行政执法类诉求事项及办理情况纳入评价指标。通过12345热线归集的行政执法数据,分析研究行政执法工作总体情况和动态趋势,对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及时预测预警,形成分析报告和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共融”,提升发展新势能。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多方调研,梳理全市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清单,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常态化跟踪反馈,动态调整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清单,定期对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推行行政执法监督与“12345”热线建立联动机制、发挥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作用、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完善行政执法投诉处理机制以及充分发挥社会媒体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协调小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做到整改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高一线执法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