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三结合加强公证行业党的建设

来源: 公证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4-23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关于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 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意见》,南通市司法局通过积极引导全市公证行业党组织自觉发挥“引导监督、团结凝聚、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采取三结合措施,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公证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公证队伍党建工作与业务相结合。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公证机构的年度考核,在评优评先时根据党建工作情况实行优先推荐。理顺公证行业党建工作与公证业务发展的协调关系。针对公证机构普遍重创收、轻党建的现实情况,市局党组着力引导全市公证机构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本单位的发展规划、业务监督、实习人员管理考核、执业培训、对外协调等工作中去,形成党建工作与公证业务发展相互促进的关系,在保障公证业务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公证机构党组织的地位。

二是公证队伍党建工作与制度相结合。建立健全公证行业党组织学习、运行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业务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增强公证队伍党员的理想信念、业务能力和诚信意识,加强对党员公证员的监督、管理、规范和约束,用制度来保证党的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做好公证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不断扩大党在公证队伍中的群众基础,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公证队伍党建工作与“创新优化”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拓展公益服务范围、强化公益服务管理,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倾听服务对象的呼声,及时反映弱势群体的意愿,主动关心来访百姓的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涉法涉诉问题,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让老百姓随时感受到党在身边、法律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