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线上线下齐聚民智 开门立法广纳良言

来源: 立法处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 ]

近年来,市司法局积极拓展立法民意收集渠道,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惠民项目,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三措并举有效打通立法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打造“线下民意直达点”。建立15家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把立法大门开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在提出立法建议、搜集民情民意、熟悉基础情况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既畅通了收集基层群众立法意见的便捷渠道,又将碎片化的意见进行过滤、整理、汇总和分析,保障社会各方有序参加立法活动。

二是畅通“线上民意直通车”。开发南通市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意见征集系统,通过意见征集系统、民意征集栏目,把提交立法意见建议的通道送到公众身边。通过线上公开征集意见,扩面社会公众参与,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认真研究合理建议,及时吸纳到法规草案文本中,将群众呼声、民间智慧送到立法团队、专家学者的案头笔前。

三是拓展“立法民意收集处”。围绕立法为民宗旨,市司法局组织在全市一百家基层司法所发放立法宣传册,公布立法意见收集联系电话、电子邮箱、邮寄地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法工作的新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期待。

市司法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不断拓宽民主立法的渠道,让开门立法成为常态,让立法者在第一线听取到基层群众的真切呼声,在第一时间收集到热气腾腾的鲜活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