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司法局:“四注重”护航“双十一”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08 字体:[ ]

在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为确保“双十一”健康有序的电商环境,提高全市群众网购防诈骗的意识,如皋司法局预防为主、主动作为,通过“四注重”积极护航“双十一”消费高峰期的到来。

一是注重调研,收集电商领域法律需求。走入如皋华夏花卉、中国盆景博物馆走访调研电商花农,制作《如皋市电子商务企业法律风险调查表》,调研电子商务产业法律空白地,特别是对花木产业园电商企业是否有涉及过诉讼或仲裁案件、是否有过被行政处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碰到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及途径解决进行全面调研,并收集相关数据。针对存在的法律风险及相关数据进行探讨,对下步法律服务电商企业提出新思路,寻找新方法。半个月来,收集调查表60多份,提出意见建议18条。

二是注重提醒,发布法律风险提示。充分运用如皋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向消费群众发布《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等风险的提醒类文章,提醒网购消费者可享受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权利,并明确哪7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让网购消费者进一步了解网络购物的知识和注意事项。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双休日到人流量比较大的商场开展“双十一”防网购诈骗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和自编的“网购十大陷阱”等宣传资料,让广大的群众能够全面深刻地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三是注重研判,法律体检分类问诊。组织精通电子商务律师、法律工作者组建电商法律服务团,针对电商企业 “分类问诊”形成问题研判报告。走访花木大世界网,华东花卉集散地华夏花卉,对电子商务税收风险、企业用工规范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律师对该企业的运营架构、税务风险提出建议;从“售前”网站页面商品描述是否合法合规,到“售后”常见的恶意差评及退款诈骗等问题提供法律方面的应对指导;针对小微电商存在规避法律风险意识和能力较弱的问题,重点介绍公证数据保管业务,旨在提醒商户在交易过程中自觉保存合同书、交易记录以及其他的证据凭证,预防风险。

四是注重保障,完善制度筑起后盾。在“双十一”前,市消费纠纷调解服务中心建立服务电商“绿色通道”,律师轮流在接待窗口坐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优选5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和聘请法律专家、电子商务专家等组成电子商务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专家库,为调解工作提供咨询或参与疑难纠纷调解。自消费纠纷调解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成功调处电商纠纷3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