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七个先”全力推进“八五”普法走深走实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0-13 字体:[ ]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南通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通、法治南通。

一是强责任落实,注重“先”导。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清单管理、普法提示、协调指导、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率先建立包含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普法责任报告书、普法责任评价书在内的“三单两书”制度,创新开展《长江保护法》、地方性法规宣传贯彻专项履职评议。市级机关部门相继制定本系统普法清单,在执法过程中融合开展法治宣传,形成市检察院“精准普法月月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事明法”、妇联“法润万家”等一系列普法品牌。“谁执法谁普法”闭环管理机制入选2021年全国第二批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二是广范围融合,开创“先”例。大力构建知识普及、观念养成、实践引导的乡村法治文化体系,建立省内首家乡村振兴法治学院,面向乡村振兴法治骨干开展法治培训和法治实践。首创村(社区)书记现场述法推动扛起“第一责任”,分别建成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8个、840个。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润江海 春风行动”“法治服务农民丰收节”等主题活动700余场次,逐步形成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三强三画”模式,获评2022年全国第三批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三是深层面发掘,培育“先”锋。培育“法律明白人”18143名,涌现出2021年度全国法治人物和2023年中国好人倪伯苍、全国平安卫士张祖发、江苏好人杨立娟等一批“法律明白人”先进典型。面向“法律明白人”推出农技指导、信贷优惠等18项“通晓法”优惠帮扶政策,赠送最高保额达1.81亿元的团体人身意外保险。联合市中院建立“法律明白人”培育“三联”机制,选聘1000名“法律明白人”担任法院“特邀调解员”。

四是新架构驱动,大胆“先”闯。实施阵地建设样板工程,打造张謇法治文化特色园、如皋市长江镇法治大观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全市分别建成省级和市级法治文化阵地44个、298个。开展“法韵南通 和谐善治”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研讨活动,打造法治木偶戏《江海渔歌》、法治小品《审舅舅》等特色节目,开发“法博士”“江小豚”等亲和力强、接受度高的普法动漫形象。持续擦亮“法润江海”品牌,市县联动举办不同主题、不同层面的法治文化节,以及各类主题法治文化活动620余场次。

五是宽路径探索,聚力“先”试。创新开展“童声里的法治”特色活动,开展听法治课程、诵法治经典、讲法治故事、唱法治歌谣、演法治剧目等系列活动,打造少年儿童校园法治教育与情境参与“组合方程式”。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崇德尚法‘争当小小法律明白人’”演讲比赛以及“少儿法治故事大赛”等活动,推动少年儿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法治故事、畅谈法律认识、感悟法治精神。推出首批“童声里的法治”现场实践点18个,建成南通市“小白象法治体验馆”、如东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20余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六是不懈怠创新,抢抓“先”手。深度融合报业广电2大集团、6家融媒体中心、7家自媒体平台及N家自媒体,建立“2+6+7+N”的网络普法媒体联盟。开通“崇法指南”“海小司和孙小司”等普法直播平台,开设“律动江海·法汇紫琅”等公益直播室,“崇法指南”专场直播场均获赞数超10万次。打造“法润江海·净网汇通”网信普法品牌,广泛开展“e起护苗·伴网成长”“网信普法夕阳红”等普法活动,设计网络空间卫士“通朗朗”卡通形象并制作相关文创产品。近年来,网信普法受众每年超200万人次。

七是大力度整合,典型“先”引。推动“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品牌建设,组建16个重点产业链法律服务团,发布《产业链法律服务手册》,推出55项重点服务举措,为600余家链上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汇聚法律基础扎实的国家工作人员和热心公益服务的执业律师组建企业“法治副总”等服务团队,创新推出“企暖花开法治行”“中小企业微光计划”等系列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有温度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积极构建“一带两轴三融”长江大保护普法依法治理体系,建成沿江“百里法治文化长廊”,推出6条沿江法治文旅线路,相关做法被司法部、《法治日报》、新华社交汇点、学习强国等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