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启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六大工程”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法治精神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近日,南通市启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六大工程”。

一是法治宣讲“百千工程”。优化调整“江海法治讲坛”讲师团,针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和企业等重点对象,实行菜单式服务,在全市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确保宣讲不少于1000场。

二是法治文化精品工程。加大法治文化研究推进力度,分业、分类、分众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形成若干部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成果,定期集中向“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优秀法治文化作品。

三是关爱工作站建设工程。依托公安局在全市126家派出所普遍建立青少年关爱工作站,针对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帮服、化解纠纷等活动,切实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落实到基层、减少到人头”。

四是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情景剧工程。围绕中小学生面临的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运用小品、童话剧、音乐剧等多种形式,制作演出情景剧,让中小学生在身临其境中受到教育。市级决赛中的优秀剧目将制作成宣传教育片发至中小学校、社区(村)等,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展示。

五是法治动漫微视频“万屏展播”工程。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拓展法治动漫微视频网络普法阵地,将优秀视频在南通普法网、南通长安网等网络、室内外显示屏上展播,构建多维度、立体化法治宣传网络。

六是“互联网+法律服务”工程。推动“12348南通法网”融入全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和城乡网格化服务,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参与网上受理、网上反馈、实时查询等工作,推广远程视频互动,为群众提供网上调解、网上仲裁、公证办理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