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司法局“三聚焦”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14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第一防线”作用,积极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路径。

一是聚焦机制建设,牢固夯实调解基础。强化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基础作用,全面规范基层调委会建设,重点强化县、镇和村(社区)三级调解实体功能,调解组织建成率达100%。建立“访调对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援调对接”等一系列对接调处机制,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牢基础。聚焦医患、劳资、交通、拆迁、消费等矛盾多发领域,成立119家专业调解机构,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全面打造专业性行业性“一站式”调解机构,推行“菜单式”调解服务模式,将调解力量送到“家门口”,矛盾化解在“最前头”,有效满足当事人的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解纷需求。

二是聚焦整合力量,联动调处默契配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出台《南通市关于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的实施意见》,成立南通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县镇两级非诉服务中心(分中心)实现全覆盖,村(社区)非诉服务站已成立239家。在全市推广“庭所共建”“三所共建”等工作模式,在派出法庭和派出所全面建立驻庭(所)调解室,建立联动联调合作机制,形成纠纷化解合力。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庭所共建”“警调联动”成功调处矛盾1800余起,涉案金额430余万元。

三是聚焦品牌优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倾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品牌,以“整合资源、优化阵地、传承内涵、创新品牌、提升质效”为原则,在全市范围内优化整合120家品牌“通解室”,把好的品牌调解室与优质的调解力量相搭配,培育1270名金牌“解纷人”,积极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推出活跃在百姓身边,群众愿意去找、真心信得过的明星调解员,进一步提升调解公信力。在南通各地培育出通州区“红色物业”、如东县“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安市大公镇商事商会调解委员会、崇川区“五龙汇非诉服务中心”等一系列示范调解阵地,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4家个人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全省金牌调解室,8家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已调解矛盾纠纷84345件,调解成功84261件,调处成功率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