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体会文章】张晓霞:强化使命担当 争做法治先锋 助推港闸高质量发展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28 字体:[ ]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为司法行政工作指明重要方向。港闸区司法局将全力以赴推动、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的追求,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法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

司法行政部门要在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上积极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后,我局要大力提升经济风险源头预防能力,引导公职、公司律师和法律顾问严把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法律审查关,在化解民间非法集资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企业经营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在群众风险意识提升、政府法律顾问、金融法律事务处理上求作为,全力护航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风险实效,继续部署、推动“法企同行”专项互动,组织各地普遍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防范风险自觉性,加大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活动,帮助群众认清非法及其危害,提升自我防范能力。

司法行政部门要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上积极作为,助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法律援助向困难群体、低收入人群的延伸。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为贫困户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加强对脱贫致富项目的法律服务,做好扶贫开发项目合法性审查。加大对特殊人群众的特困家庭的帮扶。继续开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专项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信仰,提升法治意识。

司法行政部门要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积极作为,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既受经济、自然等因素制约,更受环保、法治意识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区有关部门,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在打造绿色企业、建设绿色村居、创建绿色校园、倡导绿色出行方面积极行动,加强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全社会文明、环保、法治意识的提升。

二、强化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法治理念,引导和推动各方面形成依法行政的思想共识,营造共同致力建设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区司法局、区法制办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抓好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推动政府及部门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区依治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工合作,抓好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落实”的要求,对照重点工作和完成时限,排出时间节点,相互配合协作,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同时要善于发现倾向性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切实当好参谋和助手。

强化法治意识,善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要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规则和程序办事,并在实践中形成常态和惯例;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重要政策文件的法律法规把关;建立健全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与其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和决策评估、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及纠错机制,确保党委决策行为目的合法、权限合法、内容合法、程序合法。要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增强执政透明度。

三、强化法治导向,坚持为民惠民

“以史可以为鉴,以法可以济世。”法治思维,经年而形成,能够深刻、持久地影响人们的行为方式和价值选择。现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已由传统经济学所强调的劳动、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向制度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转向;区域之间的竞争已从过去资金、管理、人才等基本要素的竞争发展成为包含法治环境在内的整体的、全面的竞争。因此,培育法治文化,传递法律温度,不忘初心,在全社会树立起法治的权威和尊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大环境至关重要。

我局将继续在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人民高质量生活上积极作为。继续加快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做优基层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继续深化“三所共建”工作机制,在矛盾多发部位派驻律师提供咨询、代书、调解等服务。加快“12348法网”的推广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法。加强法治类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为群众提供法治文艺演出、公益法律服务等更多专业服务。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做好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深度融合,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强化窗口部门的服务意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满意的法律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高效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