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司法局“四项举措”推进“百日会战”出实效

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发布时间:2020-04-29 字体:[ ]

3月下旬以来,南通市司法局积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组织动员2331家调解组织和9726名专兼职调解员主动深入到责任网格片区内的街巷、村组、楼幢、企业等进行排查摸底,做到对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就地化解微小矛盾纠纷,积极化解受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轻基层社会治理压力。

一是以“稳”为责,排查摸底拉响预警信号。市县镇村四级坚持“日报告、周汇总、月分析”制度,充分发挥调解员、网格员覆盖面广、人头熟、情况熟等优势,深度融入网格,集中力量开展全覆盖、无盲区的疫情防控矛盾纠纷专项排查,确保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问题排查到位。建立矛盾化解销号制度,各镇(区、街道)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以村为单位逐一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确保老问题化解成效巩固好,新问题及时解决好。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排查纠纷5122起,调解矛盾纠纷4216起,成功率99.8%,其中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纠纷1446件。

二是以“优”为先,创新服务打造调解特色。创新“云调解”模式,调解员顺应特殊形势下的特殊要求,通过12348法律服务网、非诉服务线上平台、“江苏微解纷”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开展线上答疑或组织双方调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通过“非接触”方式化解纠纷384起,其中劳动争议56起;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积极发挥正在组建的市县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统筹调度职能,推动形成“网格报告+中心点到+部门报到”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运行新模式。探索建立企邻人民调解协会,着力专项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因疫情影响引发的租赁合同等集中性、突发性、规模性矛盾纠纷,防疫维稳双管齐下,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是以“合”为要,整合资源推进非诉调解。强化纠纷化解部门的衔接配合,构建协调合作机制,依托基层法庭非诉分中心大力开展诉前调解,活动开展以来共有477名驻庭调解员成功化解诉前矛盾纠纷1272件;积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成功调处重大疑难复杂353件,当事人满意率达98.3%;各县(市)区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分中心,全市调解化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66起。发展“四乡”调解小组、流动调解小分队等亲民性、普遍性、服务性的志愿者队伍,以公众广泛参与的形式调动纠纷化解工作积极性,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明显。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主动调解案件同比提升70%,口头协议达成同比提升35%。

四是以“督”为推,调研倒查力促活动实效。市县两级自4月中旬起专门成立督查组,随机走访部分乡镇(街道)调处中心、村居调解组织,倒查台账资料,重点围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阶段性落实、“日排查零报告”及重大纠纷随报制度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纠纷调处工作难点、调解员队伍建设和待遇保障、调解工作创新举措等展开调研和倒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对阶段性工作情况形成督查通报要求限时整改落实。督查开展以来,共整改各类问题17项,切实保障专项活动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