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做好“三篇文章”深入开展“4.8司法日”活动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 ]

近期,南通司法行政系统围绕“4·8司法日”活动主题努力做好“三篇文章”,持续扩大法治惠民效果,大幅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让百姓源源不断地收获法治红利。

一是精细服务办实事,做好解忧纾困好文章。组织开展“一把手”进电台、进电视台活动,通过宣传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发布司法日活动、解答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结合“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全市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一次走访、组织一次问卷调查、发放一张联系卡、参与一次调解工作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当好群众的“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

二是广开言路听民意,做好教育整顿真文章。组织市局相关处室人员赴南通中南百货广场开展“开门纳谏听民意”活动,在普及法律、解答咨询、提供服务的同时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切实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海安、启东、通州等地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政风行风监督员、律师、法律工作者、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以及社区居民代表等共同畅谈司法行政工作,征集意见建议,谋划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

三是线上线下全覆盖,做好法治宣传深文章。线上将《法治微讲堂》节目作为满足群众法治需求的新载体,司法日期间播出第100期,法润民生群同步开展社区律师“以案释法”互动,以群众看得懂、听得明、记得住的形式解说法律条文和法治案例,营造出法律随时随地、即看即学的良好氛围。线下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防范“电信诈骗”等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并组织南通本地老艺术家,将法律知识融入百姓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情景剧中,推动形成多角度、全方位、渗透式的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