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实施“四项行动”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

南通市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围绕精准提升、科学评价、制度建设、载体创新等重点,全过程、全领域、全生命周期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一是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尊法赋能”行动。发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共性综合清单作用,在领导干部学法述法考法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情况专项履职评议,加强考评结果运用,贯通领导干部“学、考、述、督、评、责”各环节,推动党政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每年2次以上,凡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依托党员教育融媒体平台、各级政府网站、专门普法网站等资源,开设网络学法课堂,组织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促使国家工作人员养成法治思维。

二是实施青少年“学法护航”行动,扩大“童声里的法治”品牌活动影响,开展“十百千”推广活动,10个县(市、区)发动555所中小学全面参与法治歌曲传唱、诵读推广、剧目巡演,同步通过户内外显示屏、微博微信等1000个视频终端进行展示宣传,力争在全市形成浓厚氛围。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课程,按照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的组别,分别面向思政课老师和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案评选,在优秀法治教案的基础上,组织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观摩评测,推出不同组别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课程。继续培树“童声里的法治”现场实践点,因地制宜开展以案释法、学习参观等课外实践活动,打造校外情境式体验“法治课堂”。

三是实施市场主体“守法致远”行动。开展“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活动,组织“法治副总”服务团、“企明星”宣讲团成员、“八五”普法讲师团线上走进直播间、线下走进1000家企业,广泛倾听法治需求,围绕企业和企业职工关心的热点事件,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讲等活动。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设立企业早间、午间、晚间法治“云”课堂,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联合市场监管、工商联等职能部门,聚焦组织机构建设、落实普法责任制、依法治企及员工权益保障、企业法治文化氛围营造四大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行动,对获评企业及时兑现相应政策激励奖励措施,在融资性服务等相关活动中给予扶持,激发企业创建热情。

四是实施村(居)民“用法安居”行动。以县(市、区)为主体开展“法韵南通 和美家园”邻里法治文化节,通过法治文艺表演、法治非遗制作、法治文创集市、法治家风传承、法治暖心问答、普法夜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乡村法治教育行动吸引力,提高法律知识的到达率、普及率、知晓率。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基层普法队伍在基层治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实行共培养、共融合、共推进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基层法治队伍职能作用。针对不同人群,定制公民法治素养“学法盲盒”,推动群众自主学习和测评,提升全社会对公民法治素养的认知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