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以党建促业建带队建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律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律师行业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工作目标,自觉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着力夯实基础,注重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实现了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

今年是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律师行业党委在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巩固覆盖成果,扎实推进“全规范”进程。一是提高覆盖质量。组织对党建全覆盖工作开展“回头看”,组织行业党委、行业纪委成员,分成7个小组,对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行督查。重点解决覆盖质量不高和有效性不足问题,优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设置,创新联合党支部设置方式,配齐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坚决防止凑数扒堆、有名无实。在律师入职培训环节创新成立实习律师临时党支部,将实习律师培训班开班第一课确定为党课,从源头抓好政治引领,培育律师事业后备人才。二是规范组织生活。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年初制定下发了《南通市律师行业党委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确定了12个学习主题,明确了学习要求和形式,引导律师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党建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展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转发《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方案》,明确了召开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主题、时间、方法、步骤、要求。三是规范开展工作。着力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建立党委活动阵地,进行党校挂牌,落实制度上墙,各项党建工作规范开展。今年以来共召开4次党委会,2次行业党组织书记述职会,1次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律师行业党委下发了正式文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党建工作计划、党员培养发展、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推先推优等工作均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坚持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党建助提业务能力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律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律师队伍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强化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在市律协换届中指导修改律师协会章程,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载入章程。积极推动全市律师事务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等内容写入章程。目前全市117家律所均完成了律师章程修改工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发挥行业党委的把关抓总作用。始终坚持把管方向、议大事、抓大事作为律师行业党委的首要任务。凡是律师行业的重大决策、重大开支、重要工作,先由党委会充分讨论后再做决定。今年的推荐省协会相关人员、文明单位申报等各类评先评优,均由党委先行研究,再讨论决定。三是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律师出庭行为的文件和涉黑涉恶案件代理“六项制度”,召开律师行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集中测试,通报了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情况。全市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止目前共代理涉黑涉案案件707件。四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律所党支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律师带动广大律师共同服务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经济主战场、融入“三大攻坚战”,今年联合市工商联开展“百所服务千企”法律服务活动服务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全市累计走访企业5000多家,发放法律服务征询意见函、《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服务手册》3000多份,收集法律需求651条,解答法律咨询2113条,化解涉企法律问题110个,提供有效法律建议680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三、坚持创先争优,进一步巩固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

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全市“新社会组织”中位居前列,连续多年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作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市律师行业党委持续发扬创先争优精神,积极作为,工作成效不断彰显。一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确立省级党建示范点9个,市级党建示范点2个。今年纪念“七一”表彰活动中,江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受到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石金荣被全国律师行业表彰为优秀党员。海安、如皋、海门市律师行业党总支被省律师行业党委评为省级先进党组织,徐拥军等6名同志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员、周永旺等3名同志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树立优秀典型,努力形成示范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应。二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举办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专程邀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党建实务讲座,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沈卫中教授作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水平。各县(市)区律师行业党总支、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市直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三是擦亮律师党建品牌。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双庆”活动,唱响“爱党、爱祖国、爱律师职业”的时代主旋律。开展了图片征集、主题征文、老律师走访慰问、我和我的祖国MV拍摄等活动,举办了“我的中国心·我的律师情”文艺汇演,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市委政法委等领导亲临现场观摩演出,进一步提升了南通律师党建的品牌影响力。

四、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促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年度律师行业党建中存在的区域平衡性不够、党建业建融合度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落实工作举措,严格工作责任,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把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制度化。加强常态化教育,旗帜鲜明地引导广大律师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与律师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抓思想建设,促进政治认同;抓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队伍;抓作风建设,体现严管厚爱。坚持以党建促所建。充分发挥律所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党支部积极参与事务所的决策把关和内部管理。坚持以党建助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律师,主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三是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新时代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落实意识,在律师行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真正让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