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崇川区:搭建涉外学法平台 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07 字体:[ ]

南通作为教育之乡、建筑之乡、纺织之乡,在“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发展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吸引了全球10多个发展中国家1000多名学生来南通留学深造。

为了让留学生尽快地熟悉中国、融入中国,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了解中国的法治文化,进一步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法治社会高质量发展。11月6日,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与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合作签订法治共建协议,联合探索建立全省首个外国留学生法律风险联防机制,为留学生搭建学法平台,开讲中国法治故事。

活动现场,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柯晓阳,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副局长适施佩琴签订了“法治共建”协议。协议明确:在队伍上,建立留学生普法专员。强强联手,发挥彼此语言与法律专业职能优势,互融互惠,共商共议留学生法治教育事项。针对留学生这一特定群体,配备留学生普法专员。同时,吸纳具有语言优势或法律特长,又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个人或社会组织,参与留学生的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打造留学生学法平台。为留学生群体量身打造“崇德尚法”的学法平台。学院将法治教育纳入课堂,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提供普法宣讲的师资力量,宣讲中国法律法规和中国法治文化,开讲中国法治故事,弘扬宪法精神;不定期或利用在重要节假日、重要节点、重要习俗、重要问题、重大事情,有针对性的对留学生发布有关医、食、住、行、娱、购、游等法律风险提示。

二是联动提供留学生法律服务。开设“法治诊所”,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负责为师生提供基本的公共法律服务,包括法律咨询、公证业务、法治宣传教育等;根据学院需要,为学院的政务决策、建章立制提供法律帮助,协助组建法律顾问团队,帮助指导学院依法治理工作;吸纳留学生成为普法志愿者,组织留学生参与法治宣传活动。

三是协助处理突发性涉法事件。留学生在南通学习期间出现突发性重大涉法事件,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及时介入,提供法律专业力量,协助处置突发性涉法事情,帮助分析事因、指导制定处置办法或者协助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帮助指导师生申请法律援助,并及时针对涉事主体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为了更好地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方季红、南通市崇川区司法局局长徐华为“留学生风险防范服务站”揭牌,并特别委托北京隆安(南通)律师事务所长期为留学生法律风险防范提供服务。

活动结束后,北京隆安(南通)律师事务所资深外文法律专家周晨为留学生宣讲“法律风险提示及防范”。当天,近200名留学生参加了活动。(赵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