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2+3+3”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律师行业新发展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司法局结合律师行业工作实际,通过“两组建+三完善+三推进”,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的建设和律师行业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启东市律协党总支先后被南通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南通市委组织部评为“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

一是“两组建”构筑组织体系,夯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基础。组建律师协会党总支部,隶属市委“两新”组织工作委员会领导,由市司法局党组管理,负责研究制订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具体指导全市律师事务所落实党建各项工作。组建律师行业党组织,对符合组建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全市6家律师事务所中,有3家分别建立了党支部,联合建立了1个党支部;对尚未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采取“组织部门推荐、业务部门选派”的办法,向法律服务行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行业党组织的各项工作。

二是“三完善”强化建章立制,规范律师行业党组织运行。完善党组织活动制度,针对律师行业具有独立性、流动性、分散性、专业性的特点,坚持相对集中与灵活分散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道德教育与执纪教育相结合,专题教育与反思查纠相结合,个人述学与相互评学相结合的“五结合”学习制度,保证政治学习落到实处;同时,定期督促各律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党员律师的党性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完善党务工作者选培制度,针对律师行业党务人才缺乏,党员队伍力量薄弱等问题,健全选派任用、教育培训、目标管理等制度,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完善组织协调制度,健全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例会、重大事项动态汇报、每季度定期联系等制度,深入各律师事务所开展调查研究,沟通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律师事务所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是“三推进”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作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坚定政治方向。启东市律协党总支积极组织党员律师参与思想政治主题类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政治思想警示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大型教育活动,使全市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的政治业务素质、诚信服务意识、社会正面形象得到了明显提升。推进党员亮牌服务工作,接受社会评议。各律师党支部为党员律师统一制作了有党徽标志、亮明党员身份的桌牌,做到所有党员律师亮牌上岗执业,增强律师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机关党总支部对各律师支部的年度工作进行考核评比,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律师党员,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通过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律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推进实施惠民行动,服务和谐社会。开辟法律服务“空中走廊”,联合启东人民广播电台,组织律师走进启东“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开设“法律专家门诊”,全市执业律师轮流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组建律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关注民生、服务和谐”活动,与社区、乡镇和企业行业商会结对共建,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各类惠民行动中,党员律师率先而为,带动了非党律师积极参与,有效提升了律师队伍的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