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市司法局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18 字体:[ ]

9月18日,如皋市司法局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实际,在如皋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规范应急处置法律服务的组织和管理,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强化依法维权处突,维护法律公平正义,打好服务和促进“大庆安保维稳”主动仗。

一、应急演练坚持好“四项原则”,始终把“人民为中心、安全是底线”确定为发展思想。一是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切实履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做到“三个维护”,最大限度地减少破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祥和的突发事件发生。二是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局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建立健全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安全维稳管理体制。三是整合资源,协调联动。整合律师、公证、调解、司鉴、法援、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组团式服务。四是平战结合,注重实效。组织安全维稳法律志愿服务人员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 12348 法律服务队日常服务,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处置实战能力。

二、应急演练聚焦好“四个场景”,始终把“筹划需详细、组织要细密”确定为具体要求。一是传达事故紧情。局值班室接到市某化工企业发生化工原料爆炸事故,迅速召集人员,局主要领导组织部署动员,任务明确分工,提出相关要求。二是组织紧急出动。局前指指挥长组织法援律师、公证员、公证助理员、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驾驶员,携带突发事件法律服务应急装备,检查物资器材,提出安全要求,做好登车出发准备。三是开设基本指挥所。局指挥中心设立基本指挥所,指挥长、联络员和7个行动分队值班人员就位。四是开设前方指挥所。搭设帐篷,悬挂横幅,桌椅到位,桌牌、法律服务宣传资料到位,进行突发事件法律宣传服务。

三、应急演练组织好“四类行动”,始终把“情况当事故、演练就实战”确定为行动标准。一是律师服务。根据化工原料爆炸事故危害程度、范围和涉及的法律关系,提出初步法律意见书,及时为党政领导部门处理事故灾难提供法律建议,法援律师为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法律援助事项。二是公证服务。提供公证应急通道,根据申请为企业、群众固定事故受损证据,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协商解决合法诉求,根据政府、企业、非法人组织的申请,办理提存公证。三是人民调解服务。联动驻地相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及调处,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法治宣传服务。广泛宣传化工原料爆炸事故应对处置的法律法规,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