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 备案审查处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

南通市司法局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平为组长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综合情况整理、内部防控协调保障、法律服务和纠纷调解、法律监督和特殊人群防控等四个工作小组、6个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突击小队,出台防控十项举措,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是党员干部争当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带队赴基层一线部署、督导防控工作,机关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加疫情严重的通州区张芝山镇八字桥村防控一线工作,基层律所涌现换上“白袍”走向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代表。

二是强化防疫期间法治工作。主动参与市防控指挥部防控政策措施和法律文书的法制审核工作,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严厉打击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公共秩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律协发出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网上诉讼倡议,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充分运用线上资源开展服务,缩短办理流程,推广远程办公模式。

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企业复工联防联宣机制,编制《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法规政策手册》《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须知》《疫情期间企业劳动人事管理指南》法律手册,指导各类企业依法有序复工。

四是全覆盖开展普法宣传。印制发放宣传资料、标语8900余份,依托南通电视台《法治纵横》《晓露说法》等栏目、“法润民生”微信群、村民互助朋友圈等载体及时发布咨讯340余条,创作《以爱为民》《全民动员抗疫情》等法治文化作品30余部,超过12万网友在线收听收看,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一户不漏”,工作“无盲区”。

五是积极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率先在全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维稳法治宣传及配合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南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成功化解发生在港闸区的一起因节日期间取消大型活动而引发的涉及41家商户的群体性合同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全面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回通的安置帮教对象疫情防控排查,严格特殊对象管控制度,强化跟踪管理,累计排查社区矫正对象2912人,安置帮教对象14339人。此外,还积极倡议爱心捐赠。市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及社区矫正对象共捐款120余万元,筹集四台呼吸机关(价值四十余万元)、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支援疫情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