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市多元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0-08 字体:[ ]

如皋市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的自治功能,积极调动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观能动性,将矛盾解决在源头,积极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无讼”环境。

一是在组织建设上,构建矩阵型网络体系及时发现问题。如皋市调处中心在纵向上强化镇级调处中心的骨干支撑力、打造村级调委会主阵地的同时,横向上建立区域网格化管理机制,将社区根据人口和小组分布情况合理划分为多个网格,设置区域网格长和网格信息员,每日巡查,及时发现矛盾,并依托人民调解小助手APP、调解QQ群、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及时上报,助力“无讼社区”建设。镇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大调解宣传月”“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等专项行动,全面收集信息,不留死角。

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完善高质量协作机制快速解决问题。针对疑难复杂纠纷牵扯面广、专业性强,单靠某一部门较难化解的状况,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研究化解纠纷的对策和措施。依托“四所一庭”共建机制,加强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及挂钩法庭之间的联系,有效整合法治资源,共同加强基层治理,形成民事案件受案数增幅减缓、调处率明显上升的良好态势。试点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加强与信访部门联动调解。先后出现了搬经镇“圆桌会议”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九华镇利用巧用举证责任倒置化解环境污染损坏赔偿信访纠纷、东陈镇群众代表听证评议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等先进做法,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矛盾纠纷。开展“循案调解”,根据市人民法院反馈的当月受理民商事案件情况,由被告住所地村级调解组织循着案件线索进行跟踪对接调解,尤其对于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小额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纠纷由村居调解组织主动出击,劝导双方庭外和解或申请调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调处组织通过循案调解共化解信访矛盾纠纷58起,诉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75起,万人民商事纠纷诉讼率同比下降了17.92%,有效促进了矛盾就地化解。

三是在基础建设上,探索多途径解决方案确保事有人问。化解矛盾主要靠人,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在村(社区)委员会依法选举产生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搭建“社情民意工作室”“相邻工作室”“个人调解工作室”等群众自治平台,专兼结合,推动化解相邻矛盾、解决群众难题、维护平安稳定。不断创新贴心服务,完善“坐诊式接待受理、巡诊式排查化解、会诊式分析研判、急诊式应变稳控”的“四诊式”调解工作机制。打造法律服务“半小时服务圈”,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为社区居民提供纠纷解决方案,合力化解社区纠纷,降低辖区内诉讼率。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拓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途径,充分吸纳社会力量建成“法律诊所”22家和“法治驿站”2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