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召开全市社区矫正“矫务长制”现场推进会

来源: 社区矫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

为全面贯彻施行《社区矫正法》,落实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议和全省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9月27日上午,南通市司法局在如皋召开全市社区矫正“矫务长制”现场推进会,着力推动“矫务长制”从“建立”向“见效”转变。

会前,各县(市)区局分管领导、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负责人,试点单位矫务长、矫务员代表等与会人员100余人现场观摩了如皋市白蒲镇、长江镇司法所社区矫正执法中队运行模式。会上,组织集中观看了“矫务长制”专题片。如皋市司法局、海安市司法局曲塘社区矫正执法中队、如东县司法局大豫社区矫正执法中队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如皋市白蒲中队、长江中队和崇川区秦灶中队进行了书面交流。

南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黄忠指出,自2019年10月首创推行“矫务长制”以来,南通市着重责任落地落实,突出实战运行、规范执法、精准滴灌、靶向矫正,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政法领域改革的一项务实创新举措。

黄忠强调 ,全系统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方法举措,在新起点上推动“矫务长制”从“建立”到“见效”,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锁定关键环节,切实掌握推行“矫务长制”的主动权,构建“矫务长是首位长”的格局,发挥“矫正小组首位置”的作用,建立“‘五好三无’首位度”的标准,推动社区矫正的法律制度、流程标准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二要着力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找准推行“矫务长制”的落脚点。以精细管理为主导方向,以精准矫治为主打方向,以精心帮扶为主攻方向,细化工作举措,主动出击,环环相扣,稳扎稳打,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效性。三要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形成推行“矫务长制”的执行力。要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建强工作力量,切实把这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为明年全面推开积累经验,打好基础。四要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切实打造推行“矫务长制”的特色亮点。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业务研究、工作宣传,不断拓展社区矫正率先发展的空间,将“矫务长制”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犯罪治理的效能,为推进我国犯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南通智慧”和“南通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