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精准发力 加强疫情防控维稳法治宣传及配合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0-02-06 字体:[ ]

日前,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南通市法宣办、南通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维稳法治宣传及配合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提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中心大局,突出疫情防控,重点宣传:《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市、县人民政府及其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依法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的决定、命令、措施;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的鲜活经验和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细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举措,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贯穿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围绕有关妨碍公务、危害公共安全、哄抬物价等扰乱和破坏公共秩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针对性宣传。同时要运用“网格+网络”手段开展全覆盖法治宣传,发动网格员、普法志愿者、退休政法干警、江海普法名嘴等建立市、县(市)区疫情防控法律宣传突击队,沉入网格开展精准法治宣传,做到“一格不落”“一户不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立体式宣传,运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微博等及时传达发布官方通报,利用好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高音喇叭、法律宣传车等平台载体作立体交叉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无盲区”。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法律帮扶,创新配合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针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连日来足不出户的普通居民,隔离人群、疑似患者,确诊病例、逝者家属,对他们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存在的恐慌或焦虑等心理问题,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法干部等为主体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好心理援助等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拨打12348法律咨询热线电话、登录12348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电话和网络咨询。征集分析基层群众居家隔离、延期复工、住院治疗等可能导致的工资待遇、工伤认定等劳动方面的法律需求,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邻里纠纷、干群矛盾等问题,量身制作“普法菜单”,预防引发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