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将沿江、沿海、沿运河法治文化带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体:[ ]

近日,南通市明确将建设沿江、沿海、沿运河法治文化带作为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切实增强了法治文化建设的推进“刚性”和“强度”。

近年来,南通市司法局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按照将法治文化全面融入经济社会的指导思想,积极构建“以融为纲、以聚为要”的具有新时代特征和南通特色的“一融四聚”法治文化建设模式。

一是制度引领。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法治文化作为法治南通、文化南通的重要内容,推动法治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出台《关于南通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各类法治文化阵地的具体建设要求和市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示范点标准。

二是活动引航。南通市举办四届法治文化节,海安市连续举办十五届法治文化节,港闸区组织六届青少年法治文化节,潜移默化中传递德法同行理念。深入开展“美丽人生?德法引航”“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系列活动,推送公民全生命周期权利义务清单,组织德法讲座180余场次,德法文艺汇演70余场次。

三是平台引导。结合南通靠江靠海的地理特点,打破区域限制,串联打造 “三沿”法治文化区块链。市区投资40万元,在8条路段的80个公交站台开设法治宣传阵地,将运河法治文化带、濠河法治文化带、沿江法治文化带有机串联,全市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42个,形成“市县有场馆、镇街有中心、村居有站点”的发展格局。南通税务局税法教育阵地获“全国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称号。研发法治文化精品,实施法治文化创作“1+N”计划,累计创作征集3200余部法治戏曲、法治动漫、法治书画摄影等作品,40余部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加强新媒体运用,搭建集广电传媒、双微载体、户内外显示屏于一体的普法传播融媒体,1800多个村(社区)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实现法治文化传播资源通融、宣传互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