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市司法局“五个围绕”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1-15 字体:[ ]

近日,海门市司法局贯彻司法部月度例会精神和2019年服务发展大局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做实“便民为民,服务大局”举措,做到“五个围绕”。

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主动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12348法律服务队与全市重大项目所在地一对一对接,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和纠纷信息,动态评估项目发展法律风险,为经济运行提供保障。

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大局,倾力化解劳资纠纷。全年规划建立企调对接机制和调解协会等20个社会组织,主动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着力解决企业内部困难职工、劳动就业、工资报酬、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围绕民生热点难点大局,有效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主动深入村居(社区)、企业开展排摸,建立家庭报警记录和违法企业工作档案,实行动态跟踪。设立流动调解庭,充分运用点调制、陪调制,休息日约调制,网上调解、视频调解等特色化调解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大局,加强联动联调机制建设。围绕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定位,加强与环保、国土、城建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对排放废水、废气污染源头进行不间断滚动排查,发现矛盾,提前介入,形成联动联调合力。

围绕新型社会矛盾化解大局,推进专业调处机制建设。按照“什么类型矛盾突出,就建什么类型专业调处组织”的原则,不断拓展和完善专业调处中心建设。确保全市11家食品药品、涉外劳务纠纷、涉企纠纷以及土地领域的专业调处工作站的标准化规范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