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下沉一线助攻江海防疫战

来源: 行政应诉处 发布时间:2020-02-11 字体:[ ]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市司法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从业务处室抽调十名党员干部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副局长刘继东带队奔赴通州区防疫一线,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助攻江海防疫战。

一是快速下沉,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态势。2月8日,工作组深入基层后,快速和锡通园区防疫指挥部对接,全面了解本地区疫情防控态势,并根据园区指挥部的总体要求,把全局人员分为四组,分别下沉到防控形势较为严重的张芝山镇八字桥村、南兴村以及两个集中隔离观察点,按照属地村组的具体要求配合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精准发力,强化疫情防控法规宣传。针对村民对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不熟悉,对封村、封路管制措施不理解等问题,工作组发挥司法局法治宣传的职能优势,组织多辆法治宣传车辆进村、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并专门协调南通市广播电台录制了防疫通告及战疫情(快板)音频循环播放,用群众耳熟能详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提升群众对防疫工作的认知、认同度。

三是强化巡查,助力基层做好管控工作。工作组充实到一线后,依据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村组疫情态势,加大巡查力度,强化对村民集聚、不戴口罩行为以及商铺、小店面不符合开业条件营业行为及时予以劝止。对防疫重点环节予以排查,对养老机构防疫意识薄弱问题、集中观察点危险垃圾处置不规范问题及时向指挥部提出意见建议,力促及时整改。

四是因时而动,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2月10日,企业进入全面复工期。工作组积极和锡通产业园区对接,全面梳理园区内规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势下,全力服务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梳理企业复工申报流程,汇总疫情时期企业常见法律问题,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组逐一走访了园区12个规模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总体安排,制订时间表,做好持续跟踪服务工作。

五是多方沟通,做好疫情信息上报工作。工作组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在下沉一线的同时,密切联系地方防疫指挥部,时时掌握疫情防控态势,由专人收集整理,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对支援防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协调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上级指挥部,做到信息畅通,问题不积压、不推拖,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